在火车上(一)
分类:列车资讯
发布时间:2026-06-19 17:55:22
在火车上(一)
趁着这五一小长假的档口,我和老搭档仔细商量了一番,决定趁着这个难得的空闲时间,前往孩子们那里看看。

按理说,既然已经退休了,平日里哪还有什么节假日之分,毕竟每天的日子都像是假期。可家里的后辈们就不太一样了,孩子们要么忙着上学读书,要么忙于工作赚钱,哪来的时间陪我们老人家玩呢?平日里反而容易添乱。所以,趁着大家都放假的空档去最合适。这时候大家都闲着,时间充裕。
过去出差赶时间,坐高铁。现在不赶时间,坐卧铺。我忽然发现坐卧铺有很多好处。我们生活在小县城里,距市区 60 公里。从市里经过的高铁,大都是上午。出发的头一天就得把行李准备齐全,第二天早起又慌慌张张地坐车去市里赶高铁。高铁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,坐得腰酸背痛的。到广州,天也黑了,多不方便!
现在坐卧铺。早上睡到自然醒,起床做早餐。吃了饭,慢条斯理地收拾行囊。中午在到楼下餐馆吃一顿美食。网约车一到,从容地坐上,直奔火车站。又从容地进站,从容地候车,从容地登车……

不对!准备登车就不能再从容了。距发车还有半个小时,登车口就已经排出老长的队。老伴催我快走,没等我淡定地慢条斯理地背上旅行包,老伴已经冲进队伍之中。我慌慌张张地赶紧追,别把老伴弄丢了!
又慌慌张张地赶到站台,脚下是几种颜色的数字。前走走,后退退,不知道哪组数是自己对应的车厢。最后还得问乘警,大手一挥,指明了方向。
百米速度冲刺到车厢口,验身份证,上车,用尽全力把沉重的旅行箱放到行李架上,随手又取下老伴背上的旅行包也放到行李架上,再取下自己的旅行包往行李架上放时,行李已经放满了。我不甘心,左推推,右挪挪,好容易挤出来点空隙,正想放自己的旅行包时,没想到一个旅行包从天而降,正好落在我千辛万苦挤出来的缝隙里。我想再挤出空隙已不可能,只好把自己的旅行包放在老伴的旅行包上,试试不太牢固,又取了下来,放到老伴的铺位上。
现在网上订票也人性化了。老年人给倾斜一些下铺。我本来是订两张下铺,结果给了一张下铺一张上铺。我以为点错了,退出来再点,还是一张下铺一张上铺。再看下面的提示,意思是优化资源配置。我只能高风亮节地把下铺让给老伴了。她恐高,不敢睡中铺和上铺。于是我就被动地提拔到了上铺。从现在开始我只能忍着渴少喝水了。不过还能省下二十来块钱,值!
偏偏上铺的那个小伙子不开眼,说:“你能不能把你那旅行包取下来让我放?你在下铺。”
没等我开口,老伴已经怼了回去:“不行!”接着就是一顿说道。
小伙子不乐意了,双方吵了起来。小伙子长得高高胖胖大大,烫的奇奇怪怪发型,穿的奇奇怪怪服装……看形象,那叫一个凶恶!
再凶恶,我也不能退缩,我得护着我老伴!
我说:“年轻人,我们是老年人。”
“老年人就能说难听话吗?”小伙子质问我。

我说:“你睡上铺不方便,我 60 多了,也是上铺。我想要两个下铺人家不给,我也没法!”
我一说我是上铺,小伙子知道自己要求过分了,就没再言语。
一场不愉快就这样过去了。其实真正引起不愉快的是中铺那个胖子。是他抢占了我辛辛苦苦腾出来的空间,才惹得我老伴生气!小伙子没眼色自己撞到枪口上了。
事后也觉得很对不起那小伙子的!不要看到他的表面“凶恶”,就以为他是恶人;不要觉得自己老了,就可以倚老卖老,别人都会惯着你;不要看中铺那人胖胖的,就以为他忠厚老实!
其实社会、人生就是这样。不论何时何地,只要有那投机钻营、不劳而获、多吃多占的人,必定会引起矛盾!而吃亏的,往往是那些没眼力见的人,信不?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