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车吧 > 列车资讯 > 旅客列车上,餐车工作人员的工作其实是最为艰难的

旅客列车上,餐车工作人员的工作其实是最为艰难的

分类:列车资讯 发布时间:2026-06-17 07:51:43

实际上,在长途旅客列车的运行过程中,最繁琐且最为棘手的工作岗位,无疑要数餐车服务了。

大众普遍存在一种误解,认为在火车上,列车长是地位最高的“一把手”,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听从列车长的管理和指挥。但这并非事实。一趟列车上,人员构成复杂,除了有列车长和列车员,还有乘警长和乘警,他们隶属于铁路公安处,专门负责列车的治安维护和消防工作;有乘检长和乘检人员,隶属于车辆段,负责列车设备的维修和养护工作;还有餐车长以及领班、厨师和服务员,隶属于旅服公司管理(也有部分归客运段旅服车间管理)。列车长属于客运段编制,主要负责列车员的管理并做好旅客服务和乘降工作,同时需要协调全列的各项工作。

接下来我们就重点说说餐车。一趟列车上,餐车和硬座、硬卧车厢属于两个不同的单位进行管理,一个是客运段,另一个则属于餐饮公司。餐车的主要职责就是向旅客供应餐食,本质上就是开饭店做生意,通过售卖饭菜来盈利。

既然是商业经营行为,餐饮公司就会给餐车下达具体的经营任务指标。每趟出乘,餐车班组必须要完成一定数额的营收任务。只有完成了任务,工资和奖金才有保障;如果完不成,就会被扣发工资奖金。

所以,在列车上,承受压力最大的群体往往是餐车的工作人员。

现在,铁路部门为了满足旅客的乘车需求,除了正常售票以外,还会出售一些无座票。这些无座旅客上车后,看到餐车有很多空位,第一时间就会走进去,坐下来休息。如果一两个旅客坐下来还没什么,但如果其他旅客也都蜂拥而至,把座位占满,餐车就无法正常经营了。还有的旅客,在列车上买了矿泉水,买了泡面,也会拿着到餐车来坐一会。

当餐车工作人员要求他们离开时,以免影响正常经营时,一些旅客就会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:

硬座车厢超员,你们餐车这么多空位为什么不让坐?

反正列车都是你们铁路上一家的,我坐在哪里都一样。

谁让你们铁路卖无座票,你就要给我解决座位问题。

实际上,餐车工作人员面对这些情况也很无奈,既不能强行驱赶,也不能和旅客发生争吵。因为现在很多旅客确实惹不起,维护自身权益意识很强,动辄投诉、起诉挂嘴边。

那么,无座旅客能不能到餐车就坐?带着泡面的旅客能不能到餐车吃面?

旅客列车上,餐车工作人员的工作其实是最为艰难的

举一个简单的例子,一趟列车就如同一条街。同一条街上有两家店铺,你在这家买的东西,却到另一家要求提供服务,人家可以帮忙,也可以拒绝。

如果你说,你们都在同一条街道,为什么不能提供方便呢?脾气不好的店家会直接把你撵出去,因为你不讲“武德”。

近期,在一趟列车上就发生一名女旅客拿着泡面、带着两个孩子到餐车坐下来吃泡面的事情,在吃面过程中遭到工作人员的劝阻。这件事情在网络上引起不小轰动。大多数人都是在指责工作人员不近人情。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工作人员做法可以理解。

旅客列车上,餐车工作人员的工作其实是最为艰难的

我倒认为,如果是正常人,你到别人店里借个地方坐一会,起码要给人家打个招呼,征求一下意见,而不是理直气壮地坐下来,我弱我有理,世界就应该让着我们弱势群体。

其实,如果那位女旅客提前说明一下,工作人员一定让他们坐在那里吃面的。这就有一个相互理解的问题。

旅客列车上,餐车工作人员的工作其实是最为艰难的

有人投诉到 12306 客服热线,接线员的答复是“餐车是盈利性的营业场所,营业时段,在里面消费了的旅客,可以在里面用餐;如果是非营业时段,就不能使用餐车。”

我倒是真心希望,铁路应该取消无座票,严禁列车超员,为旅客提供一个舒适乘车环境,同时也会避免到餐车占座的现象发生。

最近查询列车车站
最近查询列车车次